加强价格监管,切实服务民生

2020年02月20日 15:22

来源:机关党办

【字体:

近期,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价格监督检查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支部书记袁雪梅带领下,忠诚践行初心使命,在重大考验面前勇敢担当、主动作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和行动安排,价监处认真履行价格监管职责,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和良好市场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提高政治站位,勇力担当价格监管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集结号一吹响,价监处立即行动起来,主动靠前,挺身而出,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扛起特殊时期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恪尽职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工作。建立春节期间应急值班制度,全天24小时值守处置价格监管有关工作,解答基层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从120日密切关注疫情以来,除离蓉外出的同志外,全处同志立即停止休假,不讲条件,不惧风险,回到工作岗位,按照省局部署迅即展开工作,高强度满负荷运行,个别同志甚至大年三十年夜和初一也在加班加点,奋战在维护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第一线。

聚焦监管重点,全力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始终盯住口罩等防护用品和粮油肉蛋奶等基本民生商品价格等监管重点,在全国率先开展消费提示、严查发“疫情财”“节日财”,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助力保供大局。针对紧缺防护用品把握监管尺度,在严肃查处带头涨价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违法行为的同时,坚持稳慎监管,积极谋划措施办法,注重保护大多数经营者保供积极性。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价格,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截至25日,全省共发放提醒告诫书12.16万余份,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783次,现场责令整改1679次,立案调查213件价格违法案,以省局名义督导查处、通报5件,其中2件成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查处范例。

强化协同联动,着力构建共治共为机制

为切实解决市场“疫情”相关商品异常波动问题,提高站位,主动靠前,第一时间响应,并于123日指导联合省医保局有关处室,四川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成都商会100余家成员企业、9000余家零售药店,在全国率先做出不涨价的价格承诺,发挥了主渠道的标杆作用,正面引导商家诚信经营、不发国难财,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同时督促指导“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向会员生产企业发出“保障供应、稳定市场”的行业自律倡议书,稳定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价格。指导和动员全省价检系统快速行动起来,完成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价格监管任务。积极与国家总局沟通,准确把握有关行政指导措施和法规政策界限,通过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实时指导基层开展价格执法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系统合力,构建疫情防控期间横向和纵向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指导达州市场监管局查获涉嫌哄抬价格销售口罩案,并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第一批典型案例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形成了强大的社会震慑力。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