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一批疫情防控期间违法典型案例

2020年02月11日 16:15

来源:资阳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在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资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防控工作, 1月24日至2月3日,查办有关疫情违法案件32件,目前办结9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
案例一:乐至两药店未明码标价销售口罩被查
    1月24日-25日,乐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位于乐至县天池镇的亲和大药房有限公司乐至二店、十五店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两家药店销售的“舒迪牌”日常防护口罩(成人型)未依法标明价格,共计2800只。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经营者销售、收购商品和提供服务,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 的相关规定。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案例二:雁江益荣大药房一加盟店未明码标价被罚5000元
    1月26日,雁江区市场监管局针对网上流传的一段关于雁城西门华锋商务旅馆旁的益荣大药房高价售卖口罩的视频,对该店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店销售的N95口罩未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销售的N95口罩价格偏高情况系药店工作人员把口罩的规格和包装个数混淆所致。当天,该店对销售N95口罩价格错误的金额进行逐一退款。经营者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规定,被罚5000元。
    案例三:微信朋友圈不是法外之地 安岳一母婴用品店借肺炎疫情虚假宣传被查
    1月26日,安岳县某母婴用品店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借疫情热点,在微信朋友圈营销“亲力素”牌乳铁蛋白系列产品,称:“‘亲力素牌’乳铁蛋白产品,可以有效抑制SARS冠状病毒感染,有科学研究报告为证” 及“武汉的病毒真的很厉害,家里有乳铁蛋白的加量吃”。经安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当事人发布的以上宣传信息来源于互联网百度搜索资料,不能提供宣传内容的科学结论、权威报告等合法依据。目前,安岳县市场监管局已对其立案调查。
    案例四:雁江一经营户防疫期违规宰杀活禽  罚2万
    2020年1月25日,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暂停全市活禽活畜交易和宰杀的通告》,要求即日起,暂停全市农贸市场、超市、门店等所有活禽活畜交易和宰杀(除政府指定点位外)。《通告》当日即张贴至各农贸市场,同时,雁江区市场监管局印制《资阳市雁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告知书》告知全区广大市民和各市场主体有关事项。1月28日,雁江区市场监管局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城南市场某经营户宰杀间有已宰杀的兔子1只、活兔3只,且地上有血迹、兔皮等杂物。执法人员现场没收3只关在笼子里的活兔和已宰杀的兔子,并联合大北街派出所调查取证,按照《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对其实施2万元处罚。   
    案例五:雁江男子开车转悠违法兜售口罩 被罚9000元
    1月30日,雁江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资溪花园B区门口有人开车转悠兜售N90口罩。雁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赶往现场调查时未发现被举报车辆,经大北街派出所协查,查到当事人有关信息。1月31日,雁江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进行询问调查,当事人董某某承认购买型号为3M9002防尘口罩20个,卖出13个。 对当事人违法销售口罩行为,雁江区市场监管局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有关规定,没收违法所得224元,并处罚款9000元。同时,大北街派出所对当事人董某某采取留置措施。
    案例六:安岳立案调查一起销售假冒“飘安”口罩案
    1月31日,安岳县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对岳阳镇某药店销售假冒“飘安”牌一次性口罩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药店正在销售的“飘安”牌一次性使用口罩共计2000个,颜色为黑色,肉眼可见该口罩薄如轻纱、一捅即破,该产品颜色、产品名称、产品初包装数量、产品批号编排形式均与飘安集团生产的口罩不符,为假冒产品,该药店涉嫌销售侵犯商标专用权的口罩,已被立案调查,涉案口罩的购进及销售等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七:高新区分局查获一起销售“三无”口罩案
    2月3日,资阳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接群众举报,反映天王批发市场内励华豪腾食品经营部销售“三无”口罩。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经查,当事人共购进该批口罩1104个,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无生产厂厂名和厂址,涉嫌违反《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