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709号提案的复函

2022年09月30日 14:09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282号

卢春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婴幼儿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第070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始终把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开展了一系列整治工作和提升行动,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件。

一是关于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的建议。在省食安委的领导下,省市场监管局强化与公安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和成都海关等部门间工作通报和协作,健全联动执法和会商机制,每季度定期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例会暨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加强“行刑衔接”,形成联合打击态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加强网络食品销售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等新业态监管,联合商务厅、成都海关制定印发《关于规范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线下展示体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线下展示标准、要求等,查处了一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线下二次销售的违法行为。每年按照比例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及时公开检查结果,结合信用监管对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将16家特殊食品经营异常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建立成渝双城经济圈食品安全交流合作机制,联合出台《成渝双城经济圈食品安全监管信息通报制度》,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联盟。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以创促建,树立食品安全管理标杆,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个城市纳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已命名认定三批共88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二是关于加大举报奖励力度的建议。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省市场监管局结合机构改革和监管工作实际,整合资源成立了省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专门受理处置投诉举报,确保投诉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鼓励媒体和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鼓励企业内部知情人和行业协会通过12345热线、局长信箱等进行举报。加大举报奖励力度,推动社会共治,严格执行《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有关规定,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深化“宣传也是监管”工作理念,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利用官方“两微”及抖音等各种宣传载体,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和预警,曝光问题企业、问题产品和典型案例。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提高食品安全认知水平和科学素质,增强公众消费信心,组织开展特殊食品“五进”科普宣传活动5300余场次,编制发放食品安全知识手册30余万份,制作播放10部科普宣传视频。开展食品企业和从业人员法制宣传教育,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不断增强遵法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

三是关于加大监管经费投入的建议。省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检查力度,持续三年开展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和飞行检查,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了“国家、省、市(州)、县”四级监管部门对生产过程的可视化监管;利用三年时间组织开展“四川省母婴用品店特殊食品规范经营行动”,创新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溯源核查”工作方式,有效促进了经营秩序规范,确保了消费安全。充分发挥抽检监测预警作用,筑牢安全防线,不断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力度和经费投入,严把产品质量关口,对市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实行“月月抽”,连续三年投入专项资金对我省企业生产产品实行“批批检”。从我省市场监管系统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尽可能地加大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经费的投入力度,抽检项目和批次逐步增加,2019年至2021年,我省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抽检数量分别为240批次、750批次、459批次,抽检项目从2019年的63个,增加到2020年的65个并保持至今,抽检产品合格率稳中有升,我省企业生产产品连续3年抽检合格率100%。

四是关于加大惩处力度的建议。涉及婴幼儿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对社会危害极大,必须予以严惩。近年来,按照《四川省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母婴食品治理行动,集中开展了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医食品经营专项大检查、婴幼儿配方食品专项执法整治,严格督查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违规销售、制假售假、走私贩私等违法行为。2020年至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婴幼儿配方食品案件88件,罚没110余万元,行政约谈市场主体715家。严格执行“处罚到人制度”,对有主观故意、性质恶劣、后果严重行为的单位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人等实施处罚,情节严重的,实行从业禁止、终身禁业。

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领导和社会公众对我们工作提出要求、进行监督,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鞭策,将会更加有效的促进全省婴幼儿配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上新台阶。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30日

(联系人:饶高 联系电话:028-8732187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