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490号提案的复函

2022年09月30日 11:39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352号

尊敬的薛水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出台食品安全条例,鼓励并扶持食品产业链建设的提案》(第049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立法进程

2020年,我局会同省政府研究室、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开展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课题研究。2021年,网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管理办法列入了省政府立法调研项目,在司法厅指导下,为节约立法资源,合并开展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立法调研。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调研计划。

截至目前,调研了全省10多个市(州)近70个县区、乡镇,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先后组织了5次征求意见、6次集中改稿、4次专家论证,广泛征求了省食安委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21个市(州)、部分行业协会和企业、部分人大代表意见,通过有奖征集、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了公众意见。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代拟稿)》。

由于立法资源有限,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未纳入省政府2022年立法制定类项目。下一步,我局将增强立法力量,进一步深入调研、论证,使《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代拟稿)》更加成熟。并积极向省政府、省人大常委会汇报争取立法制定指标,力争早日出台。

二、关于食品生产安全监管

一是预防为主,系统防范风险隐患。强化目标引领,牵头编制《四川省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开展风险防控课题研究,制定监管防控指南。结合食品类别、工艺特点、风险等级等因素,制定20类《重点食品风险防控工作指南》《重点食品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清单》,指导基层科学监管。二是关口前移,严格食品生产许可。2020年,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新颁布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全面下放许可管理权限,明确省、市(州)、县(市、区)三级许可管理事权,优化许可流程。严把许可关,组织对市(州)局食品生产许可质量评议,督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切实提升许可质量。三是立体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职责。日常检查全覆盖,全省获证食品生产企业100%完成风险等级评定,按照“一企一档”原则,推动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飞行检查盯问题,连续3年对多批次抽检不合格产品企业开展省级飞行检查,查清问题原因和风险隐患,全面推进问题整改清零。体系检查提质量,连续2年组织对白酒、乳制品等16家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全方位体系检查,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专项治理净秩序,先后开展散装白酒等重点品种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微生物超标、标签标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两超一非”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行动牵引,提升质量安全水平。针对优势产业、高风险品种,查风险、盯关键、建机制,牵头组织开展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针对小作坊,按照“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提升一批”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因地制宜开展小作坊综合治理和规范提升工作,食品小作坊制度建设得到强化,生产加工行为得到规范,示范建设效果明显,监管效能有效提高,食品质量安全防控能力显著提升。五是探索信用监管,开展联合惩戒。建立完善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监管清单,做好分类标注和信息归集,推进信息公示,为下步发挥信用监管作用打下基础。2021年,针对违法违规行为,责令停产停业90家,吊销许可证8家,取缔关停小作坊607户,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72件,罚没款4498.88万元。

三、关于扶持集约型全产业链食品企业

促进食品产业发展是本次立法的中心思想之一,《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代拟稿)》体现了监管与发展并重的思路和理念。明确各级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小作坊、小餐饮等可以入网经营,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为“草根”经营者排忧解困,促进就业;着力解决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难问题,并明确信息共享、结果互认,避免从业人员重复体检的问题;明确规定责任约谈,推行柔性执法,助力企业发展;强化信用监管,明确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集中用餐单位的食堂不得向严重失信且尚未修复信用的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食品;加强食品储存、运输环节监管,保障食品全链条安全。上述规定着力为我省食品产业发展赋能,充分发挥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局组织实施了小作坊治理提升行动,推动小作坊向管理规范、生产规范、行业规范、市场规范方向转型升级发展。

四、关于安全食材从基地抓起

《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草案代拟稿)》对食材追溯有关工作进行了有力探索。一是完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将重点食用农产品溯源信息接入全省统一的食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归集、共享,推动建立重点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链条;推进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提升市场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经营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监督管理制度。二是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食品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链条、全环节的食品安全信息共享,加强溯源能力建设,确保源头可溯、去向可追。三是明确了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备案,且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在其首页显著位置公示有关信息;加强第三方平台及代理商监管,推行配送食品安全封签、无接触配送等。四是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食用农产品中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项目的检测力度,仅2022年,针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的抽检量,全省计划达到3.2批次/千人/年,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完成率要达到100%、按时完成率要达到85%以上。同时,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还积极完善抽检监测和监管执法衔接联动工作机制,落实省级部门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商协作、食品安全工作例会等已有制度规范,确保抽检发现的问题能及时通报到位、联动处置到位、风险隐患消除到位。

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加强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进一步完善条例草案,推进我省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安全发展。感谢您对四川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2日

(联系人:杨硕  联系电话:028-86618631)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