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65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年09月30日 11:48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208号

谢守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击论文及专利买卖的建议》(第0657号提案)收悉。其中“打击专利非法买卖”建议,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列入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的主要内容,依据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现就部分建议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专利监管工作,尤其去年以来,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扎实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核查非正常专利申请22777件,共撤回21617件,撤回率94.91%。

一是统筹研究部署,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去年以来,我省部署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工作,采取了“前端监测、中端固本、后端联惩”为主要模式的一系列具体措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会同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以及各市(州)局、县局、市场监管所,四级联动,扎实推动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撤回和治理工作。

二是增加监管措施,严格规范代理行为。针对专利代理机构存在的问题,发布《四川省专利代理机构或专利代理师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全省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诚信守诺大会,通报我省涉嫌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代理机构以及部分典型案例。组织专利代理机构签订《诚信合规经营承诺书》,督促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有效促进行业自律,提高行业职业操守。

三是开展督导调研,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针对撤回进展实际,我省实施市(州)周报制度、省局半月通报撤回进度制度,层层压实工作任务,推动工作落实落细落地。针对非正常专利申请占比较高以及撤回率偏低的地方,省局实地督导,确保工作扎实推进;突出代理机构全面自查自纠,对部分专利代理机构实施联动约束措施,对存在疑似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代理机构和备案企业进行约谈,对涉嫌进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代理机构进行了暂缓专利快速预审服务等处理,严格规范专利预审申请行为,抽查24家专利代理机构,立案查处违法案件“黑代理”3件,达到了“整治到底、震慑到位、打击有力、教育有效”的效果。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部署,结合四川实际,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专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6日

(联系人:沈立波  联系电话:028-87665736)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