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702号提案的复函

2022年09月30日 14:07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281号

徐春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持续厚积发展动能的建议》(第070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发展

自2014年3月全面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省通过推进注册资本认缴制度、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实施“先照后证”、取消年检改为年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简易注销登记等改革,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截至2022年4月底,全省共有市场主体782.39万户,同比增长9.58%。我局高度重视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每年上半年和年底定期开展市场主体发展分析,通过对市场主体总量、结构和增长速度的变化情况,探究市场主体总量的增长驱动力,寻找地区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同时通过对地区间的比较发现竞争优势、各行业市场主体新增和退出情况探寻行业发展态势,与发达地区比较寻找差距不足,提出持续改进措施,最终形成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报省委、省政府。下步,我局将进一步从便利市场主体准入方面深入开展分析,定期监测市场主体发展情况,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二、持续完善政策发布平台

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积极贯彻落实民营经济20条。一是建立统一的涉企政策发布平台,2020年8月初步建成了包括政策帮扶、企业诉求、金融服务、企业服务四大模块和后台管理、可视化服务两个系统为框架的“四川省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2020年11月,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和市(州)161个相关单位参与了平台试运行,确定德阳市等四个地区作为政策精准推送的试点地区。平台秉承为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理念,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查询、标准定制、供需信息、金融产品等一站式精准高效的综合性服务。截至2022年3月底,平台上传政策信息共700条,颗粒化率达到91.71%,精准推送政策43000多条次。二是推广“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政策“明白卡”的工作要求,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门,重点围绕中小微企业关注的减税降费、水电气经营成本、物流运输成本、融资贷款等6个领域,精选25条政策,形成政策“明白卡”,5月底在全省发放,提高助企纾困政策知晓度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下步,我局将通过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广泛推广宣传平台、共享融通大数据资源等措施,进一步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平台服务全省全覆盖,为民营企业定制更完善的服务。

三、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申请材料网上预审

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我省在网上办件时已具备申请材料预审功能。申请人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后,如果申请材料满足办理条件,则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做审核通过处理,该申请办件会进入待受理环节;否则,工作人员将不符合条件的申请材料做审核不通过或补正补齐处理,并备注不通过或补正补齐的原因,该申请办件做不予受理或待办理操作。对于需要补正补齐申请材料的,申请人可在“我的办件”中查看该办件的进度和反馈情况,并且重新提交满足条件的申请材料后方可继续办理。交通厅、住建厅、省市场监管局等有自建业务系统的部门,在办件时均具有类似功能,可以在受理环节之前对申请材料进行预审。下步,省大数据中心将完善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受理预审功能,建立申请材料网上预审体系,逐步覆盖全省23个部门的40个自建业务办理系统,真正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

四、合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

(一)加强个体工商户政治安排工作。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安排工作。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明确将个体工商户纳入民营经济人士范畴后,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逐步落实意见精神,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安排:一是推荐个体工商户樊建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并获得中央统战部表彰;二是在今年省工商联换届工作中,安排了2个名额用于安排有代表性的个体工商户。下步,统战部门将继续加强个体工商户的政治安排工作,通过长期的教育引导,培育我省的优秀个体工商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

(二)注重个体工商户正向激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历来高度重视对个体工商户的正向激励,在表彰奖励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重点倾斜。2018年、2020年,分别开展了“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等省级表彰活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优秀民营企业100户、优秀民营企业家100名、优秀服务业企业100户;2021年,开展了“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活动,以省工商联名义表彰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200名。此外,在其他各级各类表彰活动的开展中,也注重向个体工商户倾斜,如“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重大省级表彰活动,个体工商户占有一定比例,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支持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一是优化环境,引导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下同)创新创业。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加速优化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二是多渠道听取个体工商户心声。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认真落实国家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有关要求,在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制定发展政策等涉及个体工商户的工作时,积极邀请其参加相关专题会、分析会,确保相关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实际,更具操作性。三是政策对接助力个体工商户成长。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着力做好个体工商户的转型升级,制定完善“十四五”时期“个转企”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个转企”激励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和金融财税扶持,对不同规模的个体工商户分类施策,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省个私协会汇编了《“问情服务”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免费赠送到个体工商户手中,引导个体工商户用足用活政策,让个体工商户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开展“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高个体工商户思想政治素质和现代企业管理水平。下步,我局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推动制定支持小微市场主体发展的纯服务措施,从政策上鼓励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按照省政府《关于做好“十四五”时期“转企升规”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做好“十四五”时期“个转企”工作。

五、大力支持电商发展

商务厅积极推动发展数字经济,助力我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商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一)突出政策引领。先后推动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电商营商高地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积极引领支持四川电商加速发展。率先出台《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府部门支持直播电商发展的政策。制定了《“万商云川•四川好物四季直播”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万商云川•四川好物四季直播三年行动指南》,制度化常态化在全省开展直播带货活动。

(二)开展消费数字化升级行动。开展网络促消费活动。动员企业参加“2021四川网上年货节”“双品网购节”等活动,全省21个市(州)开展活动30多场次。建立“四川好物库、直播人才库、企业库”,在宣传推广、资源对接、颁奖授牌等方面给予支持,涌现出蜀中桃子姐、川香秋月等一批本土优秀人才。支持直播新业态发展,成立四川电商新业态(直播)联盟,支持首批6个四川省电商新业态基地,促进电商新业态产业链资源集聚。其中,成都市武侯区的她妆美谷直播基地签约面积超过15000平米,入驻供应链商户、MCN机构、网红孵化机构等55家,合作主播300余人,2021年“6.18”期间,基地线上线下成交总金额超5000万元。

(三)开展数字商务服务创新行动。优化数字商务公共服务。支持建设6个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促进中小企业创新提升和集聚发展。加强数字商务人才培养,筹办“川豫跨境电商协同发展云培训”,开展“四川电子商务云讲堂”系列培训,实施“四川省电子商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培育更多数字商务从业人员。

下步,商务厅将加强数字赋能助力企业推广引流、资源对接。一是建设数字商旅文示范场景。培育更多场景型、体验式、沉浸式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二是打造示范性商务数字化场景,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三是建设数字生活标杆示范,打造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化生活圈”,探索建设一批省级数字生活示范区。

六、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

我局牵头成立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联席会议制度,完成省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建设。连续两年牵头制定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出台《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考评办法》《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推动我省“双随机、一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统一化运行。截至3月底,全省各部门使用省级平台共开展了1684次单部门抽查,已检查对象9228户,开展2272次部门联合抽查,已检查对象10757户。下步,我局将探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与双随机抽查平台的深度融合,着力解决“有限的监管资源与监管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的结果数据运用到系统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中;探索开展企业风险监测预警,针对不同风险等级、信用水平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提升抽查精准性、有效性和靶向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市场主体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7日

(联系人:杨强  联系电话:028-86158352)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