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682号提案的复函

2022年09月30日 11:50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353号

延华委员:

您提出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专精特新”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第0682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民营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省政协安排,您的提案根据内容的分工不同由经济和信息化厅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办理。针对您的提案,我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聚焦发展,打造高质量助企体系

实施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培大育小,厚植产业发展根基。分层分类建立民营企业培育库,筛选龙头领军企业、优质骨干企业、快速成长企业进行培育,助力企业冲击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挂牌上市。创新建立省级培育企业部门挂包帮扶机制、培育企业数据看板,实现发展诉求、困难问题及时发现、快速处理。出台“十四五”时期“转企升规”工作方案,加大小微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促进符合转企条件个体工商户“应转尽转”、符合升规条件小微企业“能升尽升”。2021年,四川新增本土世界500强民营企业1家,新增上市民营企业18家。

打造“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前期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掌握的情况,聚焦市场主体最关心、最期盼,普惠性最强、覆盖面最广的税收优惠、融资贷款、物流成本、房屋租金、社保减负等6个方面,精选24条政策,以图文并茂方式,组成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以帮助市场主体从“大海捞针”到“精准捕捉”,实现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让更多市场主体感受到政策的“温度”,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帮助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切实为我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作出应有的贡献,全省已累计发放511万份纸质“明白卡”,基本实现市场主体全覆盖。

二、聚焦需求,提供高质量多维服务

出台《四川省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提振主体发展信心。建成四川省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实现民营企业投诉事项统一受理、按责转办、跟踪督办、限时办结。按年度开展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评选、发布、宣传,通过有代表性、典型性、引领性的案例,形成权益保护“四川品牌”。不定期组织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攻坚行动,深挖“病灶”、靶向“治疗”。2021年,四川13部门组织开展“十百千维权护航”行动,共办理涉企维权诉求11793件,涉案金额67.07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1.59亿元。

率先在全国建立省级民营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体系。针对民营经济概念不统一、口径不一致带来的家底不清、情况不明的情况,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在深入研究基础上,将内资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统计监测范围,按季形成监测报告,按年发布发展报告。在此基础上,创造性提出民营经济发展指数,按照发展主体、发展环境、发展动能、发展水平、发展绩效等5个纬度,综合评价各市(州)民营经济发展成效,激励各地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形成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良好氛围。

三、聚焦成效,明确高标准综合评价

精准掌握全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现状,查找影响民营企业办事创业政策难点、执行堵点、监管盲点和服务痛点,创新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评价。在2019年试点全省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专项评价后,2022年成功将民营经济指标作为四川唯一特色的第19个一级指标(18个为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确定指标)纳入我省营商环境评价,并设立民营经济活跃度、民营经济贡献度、改革创新与服务、市场主体实际感受等4个二级指标,综合评价各地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各地实践探索原创性、差异性有效做法,宜宾市“三个互动”深化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广元市推行政企联动“三化”服务两个典型案例,分别入选27个改革亮点、32个典型经验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案例集。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自觉把营商环境建设摆在最突出位置,着力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要更加鲜明目标导向,充分学习江浙沿海地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先进政策措施和经验做法,形成出台符合四川民营经济发展实际的新政策措施,拿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真招实招。聚焦公平公正营造一流环境,坚决规范执法监管行为,健全监管规则和标准体系,树立诚信守诺形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在全社会营造保护创业者、尊重纳税人、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紧紧依靠、时时关爱、处处服务广大企业家,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同心同向同发力,搭建好企业家联系桥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制度,及时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引导广大企业家自觉履行责任,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激发好企业家奋进动力,引导广大企业家创先争优、激情创业,努力创造出更多经济和社会效益。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2日

(联系人:何庆;联系电话:028-86156622)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