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416号提案的复函

2022年09月30日 11:34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285号

龚飚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着重环保的生活态度提案》(第041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商和外卖平台的迅猛发展,以及疫情原因,人们在互联网电商平台购物的消费需求快速增加,大量快递包装用品带来了环保的极大压力。您提出减少过度包装及附送宣传单与赠品、重复使用快递包装材料、外卖食品不附加餐具等建议,我们非常认同。为了减少过度包装,减轻环保压力,我局按照职能职责,加强相关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全省过度包装商品的监督抽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国家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抽查的相关规定,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定量包装商品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省级监督专项抽查的通知》(川市监办〔2021〕61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省级监督专项抽查,抽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2348个批次,2296个批次合格,合格率为97.8%。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商品抽查集中在食品类商品和化妆品类商品。

(二)进一步加强食品限塑工作。2021年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经营领域“限塑”工作的通知》(川市监办函〔2021〕92号),明确了限塑工作任务的要求及时限,各地结合“百日攻坚行动”有序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逐步禁止塑料制品在食品经营环节使用。同时加大对餐饮服务、农产品市场开办者的宣传引导,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今年我局持续推动环保相关工作,印发了《关于推进“餐饮服务规范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川市监办〔2022〕20号),要求各地一是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聚餐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塑料袋等,加强餐厨废弃物分类管理;二是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贯彻,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在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等标识,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鼓励发展小份菜、半份菜,鼓励顾客把剩菜打包带走,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三是结合当前开展的“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同步推进环保、“限塑”等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结合餐饮服务监管将环保工作纳入日常监管及督查检查内容,配合商务等部门继续做好限塑工作,禁止部分塑料制品在餐饮环节使用,鼓励民众自备餐具、外卖盒。二是加强生态环保宣传,向餐饮单位宣传环保节能等相关知识,普及塑料污染知识,增强环保法制观念,增加对环保工作的认同和支持。鼓励广大群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垃圾分类,抵制过度包装,增强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依托全国12315平台做好消费者投诉举报生态环境问题受理,妥善处置商品过度包装和违规使用塑料制品的行为,及时回应相关投诉举报。四是完善限制过度包装随机抽查制度,探索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计量监督抽查机制。加强对正在整改的不合格企业及时跟踪整改情况,并到期做好复查。积极营造诚信氛围,继续加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促进企业守信自律。努力形成生产者自我约束、消费者自我保护、社会共同监督、政府规范管理的良性互动,打造诚实守信的计量公平公正环境。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9日

(联系人:李明飞    联系电话:028-86607611)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