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321号提案的复函

2022年09月30日 11:27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229号

尊敬的陈明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散装白酒质量监管的建议》(第0321号提案)已收悉。您指出的农村散装白酒小作坊诸多问题客观存在,提出的监管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我局对此提案高度重视,并商请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安厅等部门共同会办。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白酒小作坊现状

我省散装白酒的生产经营在全省白酒产业中占有较大比重和市场,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白酒小作坊联着大民生,关系着创业就业和社会稳定;白酒小作坊联着大市场,形成全过程的产业链,有比较固定的消费群体;白酒小作坊联着大舞台,政府部门在治理提升上大有作为。特别是我省白酒小作坊具有“小、散、多”等特征,同时在部分老百姓心中还存在“脏、乱、差”的不好印象。

一是主体数量较多。我省白酒小作坊数量多分布广,主要分布在城乡接合部、集镇以及农村等地区。经统计,全省共有备案白酒小作坊1.2万余户,在21个市(州)均有分布,成都、泸州、南充、宜宾、达州、资阳等地白酒小作坊数量均超过500户以上。

二是生产规模较小。我省白酒小作坊主要以生产小曲固态法白酒为主,生产工艺传统,生产过程简单,生产设备简陋,资金成本投入少,一般采取传统家庭生产经营方式,生产规模和销售范围比较小。

三是生产条件较差。受多种因素和基础条件制约,部分白酒小作坊原料区、加工区、成品区等生产功能间布局不合理,生产区和生活区混杂使用,缺少必要的洗手、防蝇、防鼠、防尘等基本设备设施的问题较常见。

四是过程管控较弱。大部分白酒小作坊没有专门的质量管理人员,缺乏相应的检验检测设备,对原辅料及成品质量管控基本靠感官判断。部分白酒小作坊从业人员法律法规意识淡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生产过程管控随意性大,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

二、白酒小作坊监管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以专项治理为突破口,以抽检监测为问题导向,以严格执法强震慑,持续加强散装白酒监管,提升散装白酒质量水平,散装白酒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步向好。

一是狠抓源头防控。深入实施白酒小作坊治理三年提升行动和四川白酒品质三年提升工程,对白酒小作坊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提升一批;对1.2万余户白酒小作坊备案建档,切实摸清底数,消除监管“死角”和“盲区”;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散装白酒双签留样制度,对留样范围和留样贮存作出限定,对留样数量和留样年限具体明确,对留样封条样式进行规范,在成德眉资地区实施散装白酒标识规范,为解决散装白酒购销领域的争议打下良好基础;着力打造白酒小作坊示范试点县(区),全省建成210家示范小作坊、240家“阳光小作坊”和6个集中小作坊园区;深入开展白酒塑化剂污染风险、白酒小作坊风险防控课题研究,制发《四川省白酒小作坊风险防控指南和监管指南》,从生产源头上不断强化散装白酒风险防控。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2019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散装白酒专项治理行动;2021年,以“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为目标,再次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散装白酒专项治理。指导各地监管部门科学统筹,组织力量深入白酒小作坊现场检查,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重点检查白酒小作坊是否存在非固态法生产、违规委托加工或分装、违法勾兑加工等行为,以及散装白酒“双签留样”制度落实是否到位。在2021年的散装白酒专项治理中,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7万余人(次),检查白酒小作坊8926家(次)、“小灶酒”1605家(次)、散装白酒经营户12781家(次)、自制泡酒餐饮服务单位32179家(次),发现问题10450个,已完成整改9761个,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三是强化抽检监测。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2019年以来,每年对散装白酒抽检均达到5000批次以上。在2021年散装白酒专项治理中,共组织实施抽检5691批次,其中省级1000批次,各市(州)4691批次,发现不合格及问题产品289批次,不合格率为5.07%。从省级抽检情况看,流通环节抽检467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6批次,占不合格批次的72%;生产环节抽检504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4批次,占不合格批次的18%;餐饮环节抽检27批次,均为合格;检出甜蜜素不合格27批次,糖精钠14批次,三氯蔗糖7批次,其他2批次。

四是严查违法行为。针对现场检查和专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各地监管部门督促生产经营者及时进行整改,并依法严肃处理。对发现的无证无照生产经营散装白酒、虚假生产的小作坊和“小灶酒”、违法违规添加等行为,依法进行严肃查处。经统计,2021年全省对散装白酒违法行为行政立案219件,取缔关停68家,罚没款43.25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虽然我局在白酒小作坊监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监管过程中还存在制度规范不够完善、监管依据不够充分、登记备案过于宽松、监管力量比较欠缺等问题需要亟待解决。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您的意见建议,认真加强白酒小作坊监管工作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散装白酒监管,不断提升散装白酒质量安全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结合《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立法调研,拟修订完善《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等法规制度,对相关内容作进一步规范明确。推动制定《四川省白酒小作坊生产规范》地方标准,对白酒小作坊的基本要求、加工场所、设施设备、工艺流程、质量管理制度、产品检验、标签标识等作出具体要求,目前该标准已在省卫生健康委立项,预计明年上半年发布实施。继续推行散装白酒双签留样制度,完善散装白酒和餐饮自制泡酒标识规范。

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白酒小作坊备案登记管理,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充分发挥食安办协调机制作用,结合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对白酒小作坊实施“穿透式”监管,严厉打击“两超一非”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白酒小作坊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指导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后,作出是否将白酒纳入禁止生产加工目录决定。继续开展散装白酒专项抽检,今年安排省级抽检1000批次,其中白酒小作坊抽检500批次。

三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继续落实散装白酒质量安全承诺制,签订小作坊食品安全承诺书,并督促白酒小作坊在生产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承诺书。充分发挥省食品生产安全协会、省酿酒研究所等行业协会和科研院所的作用,组织对白酒小作坊生产经营者开展质量安全知识和技能提升培训。持续利用食安员抽考平台,组织对白酒小作坊生产经营者开展食品安全考核。

四是进一步提升质量水平。在省领导联系指导优质白酒产业机制办的指导下,借力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和全国优势白酒产区,做好政策配套,强化服务保障,扶持发展较好的白酒小作坊迭代升级。持续深入开展白酒小作坊治理提升行动,借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等,创建白酒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示范试点,打造阳光白酒小作坊,对白酒小作坊“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提升一批”。

五是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食品安全新闻宣传工作媒体座谈会。指导各地在乡村喇叭、上门宣讲、户外公益广告宣传基础上,运用我局创新搭建的“天府记市”等宣传平台,以通俗易懂的宣传作品,广泛宣传白酒消费安全科普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结合“春雷”行动、“铁拳”行动、“食品安全宣传周”和白酒品质提升工程等方面工作,加强典型违法案例宣传,震慑警示不法分子,督促白酒生产经营者履职守法,形成良好社会导向,全力打造食品消费安全环境。

感谢您对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9日

(联系人:蒋光军,联系电话:028-8661527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