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0412号提案的复函

2022年09月30日 11:33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304号

钟家霖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全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民营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0412号提案)收悉。按照省政协办公厅安排,该提案由省市场监管局、四川证监局分办。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组织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商请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联等部门(单位)提出了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2021年,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751.6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4%,民营经济增加值2.94万亿元、增长8%,贡献了全省54.5%的地区生产总值、46.9%的投资、88.9%的新增就业、65.5%的税收,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民营企业是民营经济的支柱,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作为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在推动民营经济、全省经济发展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促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召开了高规格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了《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即“民营经济20条”)、《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省级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配套举措,有力促进了全省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发展。

截至2022年5月中旬,全省上市公司总数161家,居全国第8位,其中民营企业100家,占比62.1%;2020年以来,四川新增IPO上市企业35家,其中民营企业33家,占94.3%,民营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上市公司的生力军。

一、关于加大对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政策扶持

(一)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围绕促进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民营经济20条”聚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实力、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加强组织保障等6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省级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出台了一系列细化举措并大力推动实施,有效促进全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截至2022年4月末,全省实有民营企业199.56万户,同比增长17.3%。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省政府出台17条有针对性、有操作性举措,从积极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分类解决上市公司重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综合服务供给等5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运作规范性,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从已披露的一季度报告来看,全省民营上市公司总体运行平稳,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中位数为11.2%,66.67%的民营上市公司较上年同期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营业收入利润中位数为8.8%。

(二)发挥上市公司引领作用。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发挥产业集群引领作用,大力促进以上市公司为主导的产业链集群发展。2021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通知》,鼓励产业链中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如:对促成上下游企业应收账款新增贷款额排名前5名的我省核心企业,省级财政按其实际促成贷款额的5‰、单户最高不超过400万元给予奖励;对在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金融平台签发供应链票据金额排名前5名的我省企业,省级财政按其实际签发额的5‰、单户最高不超过400万元给予奖励。

(三)激励龙头企业跨越发展。为鼓励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发展壮大、上市融资,对在境内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境外主要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的我省企业,省级财政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费用补贴;对在“新三板”挂牌的我省企业,省级财政给予50万元一次性费用补贴。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加快做大做强工业领域企业(集团),鼓励以上市公司为主的龙头企业跨越发展、更好发展,形成一批“领航”企业、“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四川省激励工业领域大企业大集团跨越发展暂行办法》,对首次入围的“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年度榜单的和年营业收入每新跨过一个100亿元级台阶、每新跨过一个1000亿元级台阶的工业领域企业给予激励。

(四)用活用好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四川纾困发展基金更加聚焦于助力中小市值公司的发展,综合运用多元化投资方式和市场化运作机制,帮助四川省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企业等关键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大和重庆纾困基金的合作,在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过程中,发挥更大支持作用。基金成立以来,已参与9家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资,带动283亿元社会资本投向多个项目,其中60亿元投向省内项目;设立7只专题纾困子基金,带动多元化投资者赋能四川上市公司;开发7个纾困主题投资策略,累计投资金额近3亿元,支持和服务近20家本土上市公司实现价值发展。

二、关于推动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提高综合竞争力

(一)提升民营企业人才竞争力。2019年3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将民营企业各类人才纳入各级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并每年制定培训计划。为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出台《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以培养一支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为目标,按年度制订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全省民营企业人才培养工作。2021年,省级相关部门共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培养活动30余次,培养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5万余人。鼓励民营企业培养引进两院院士和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按规定给予奖励激励;将民营企业优秀人才纳入“天府英才卡”服务范围,为民营企业集聚优秀人才创造条件。

(二)提升民营企业科技竞争力。2021年6月,为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励科技创新创造,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从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创新人才聚集三大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科技企业创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参与建设省级中试研发平台,对民营企业创新给予资金支持和研发投入的后补助支持。2021年,科技厅批复依托企业组新建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2个(其中民营企业48个),累计达到285个;成都云克药业、科伦药业等民营企业参与共建国家在川布局同位素及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平台。省发展改革委支持民营企业成功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7个、省级及以上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101个,有效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三)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竞争力。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稳步推进“品质四川”建设,深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组建四川省质量与品牌发展促进会、天府名品国际认证联盟,启动制定首批“天府名品”产品团体标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高端品牌自愿性认证,力争年内完成5—10个产品认证,着力增强民营企业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依法查处商标恶意抢注、商标囤积等违法行为,规范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秩序。支持各地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纠纷调解组织、快速维权工作站等机构,合理合法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从加强信用法规制度标准建设、加强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健全和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全面推进信用协同监管等方面,大力推进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信用赋能推动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提高综合竞争力。

三、关于推动更多优质民营企业实现上市

(一)多措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积极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针对当前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经营成本、融资贷款、市场拓展等方面关注期盼,会同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财税政策、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实施方案,会同省级相关部门精准落实国家“退、缓、免、减”组合式减负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稳生产、促发展。截至5月中旬,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轻税费负担1486.4亿元。为推动国家和我省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市场主体、直接惠及企业,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组织对2020年以来中省已经出台、现行有效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精选税收优惠、融资贷款、物流成本、房屋租金、社保减负等6个方面24条政策,制作形成“四川助企纾困政策明白卡”,并动员全系统力量快速推送到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力争做到“应享尽享”“可享快享”。

(二)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培育。为推动更多民营企业挂牌上市,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牵头,推动出台《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组织制定《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工作方案》,明确“扶优扶强、进位晋级、挂牌上市、全面提升”的总体思路,提出每年新增上市民营企业10家以上的工作目标。为推动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省级建立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系服务培育企业制度,成员单位与培育企业双向互动联系,并结合自身职能和培育需要,为企业提供发展规划、政策咨询、法人治理等方面服务,帮助培育企业尽快上市目标。同时,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修订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动态筛选符合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的企业进入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建立入库企业相关问题台账,通过工作台账督促相关市(州)帮助解决辖内入库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及融资需求,加快企业上市进程。2021年,共有207家企业纳入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约81%的企业连续三年持续盈利,平均研发投入比为5.6%。

(三)持续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发挥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在帮助企业规范提升、培育上市及私募融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依托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和新三板西南基地,搭建集并购项目库、路演中心和融资服务为一体的并购信息服务平台。常态化举办四川省IPO企业培训会,对拟上市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联合沪深北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做好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企业培育和融资对接工作。举办常态化融资对接会,助力上市后备企业通过股权融资做大做强,加快企业上市进程。支持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搭建并购重组库,优化上市公司首发融资和再融资募投项目落地服务,支持将符合条件的项目列为省、市、县重大产业项目;支持对我省上市公司采购中小企业产品及服务和为获取技术、品牌、人才和市场为目的而开展并购重组的事后奖补政策。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积极会同省级相关部门,遵循“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发展路径,以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等专项行动为载体,引导、支持未上市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法上市融资、发展壮大;鼓励、支持已上市民营企业强化数字赋能、绿色发展,发挥创新引领力、市场主导力、群链带动力、成长支撑力,带动全省广大中小民营企业共赢发展、产业生态优化提升。

再次感谢您对全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8日

(联系人:滕钊斌;联系电话:028-86278312)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