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59号 
建议答复的函

2022年06月22日 15:04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232号

尊敬的周丽姬代表:

非常感谢您给予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立“四川省应急物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议》(第159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7月,德阳市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德阳市局)向省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省局)提出了《关于建立“四川省应急救灾物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请示》(德市监〔2021〕98号),并按省中心申报要求一并报送了可行性报告等基础资料。通过会同相关处室对书面资料的审核,省局于2021年11月,对申报资料的完整性和筹建方案的具体性等13个方面的问题,向德阳市局提出了需进一步细化明确的要求。2022年1月,德阳市局补齐了申报资料,细化了筹建内容,重新提交书面申请材料。

2022年1月19日,省局组织7名人员构成评审组,赴现场核验并形成审查意见,要求对9方面意见整改后尽快报省局。2022年3月25日,德阳质检所提交整改报告,经会审,整改问题基本完成2项,部分完成5项,提出计划逐步完善2项。由于该产业属于“公共安全”鼓励支持类行业,本着包容审慎和边建边改的原则,按程序提出了同意筹建的建议,报请省局程序后印发了正式批筹文件(见附件)。

二、筹建工作方向

(一)提升检测产品和参数覆盖率

依据GB/T38565-2020《应急物资分类及编码》国家标准及德阳质检所技术能力情况,省局批复名称为“省应急保障物资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要对应标准中“基本生活保障物资”,而应急物资中“应急装备及配套物资”和“工程材料与机械加工设备”两大类产品暂无能力全面覆盖。在省级质检中心的筹建过程及建成后的提升发展中,应加强提升其余两大类检测产品种类的检测能力和参数覆盖率。同时,进一步核实应急管理部门对应急物资目录的分类和要求,并根据应急保障和应急工业园区产品监管需要,适时调整和提升技术支撑能力,确保快速和高质量响应。

(二)加强科研、标准制修订和人才队伍建设

筹建任务中“主持地市级科研项目1项,申报实用新型专利1项,争取制修订地方标准1项”的科研任务,其目标、技术路线、完成规格等,离省级质检中心科研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建议增强科研实力,提升承担省级科研课题和标准制定的能力。对筹建任务中“聘请专家、学者等作为技术顾问,培训人才、参与科研”等方面,要加大应急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建立长效机制,留住人才为本中心所用。

(三)加大实验室比对、能力验证等技术能力提升工作

中心建设中,要按照国内外先进标准检验的项目进一步梳理和分类,罗列相应的国际先进检测方法标准,积极参与同行业实验室比对,找准差距对标提升。同时,靠近应急工业园区,帮助企业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参与产品创新创造,提升技术改造工艺,联合企业运用新技术持续开发新产品,助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全省一流的产业园区奠定坚实基础。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作中,省局将加强对筹建单位的服务和指导,督促做好各项筹建任务内容,确保按时完成筹建任务,待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后,组织验收并正式批准成立。在中心的建设发展上,有力支撑应急保障物资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尊敬的周丽姬代表,感谢您对市场监管、质检中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我们将把您的建议作为激励我们的动力,扎实工作,主动作为,为不断优化质检中心建设、确保市场安全监管履职尽责。

附件:关于同意筹建四川省应急保障物资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批复(川市监函〔2022〕164号)

四川省市场监管管理局

                               2022年5月7日

(联系人:蒋浩然,联系电话:02886607552)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