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27号
 建议答复的函

2022年06月22日 15:20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2〕209号

曾文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知识产权认证及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水平,促进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建议》(第827号建议)收悉。我局会同省知识产权中心对你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修正高价值发明专利统计标准的建议

2021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指标交流研讨班暨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统计培训班上,首次将以下5种情况的有效发明专利纳入高价值发明专利范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有效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有效发明专利。其中,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有效发明专利是指经过实质审查,且属于二十国集团成员、新加坡以及欧洲专利局授权的发明专利。修正高价值发明专利统计标准属国家知识产权局职权内容,根据您的建议,3月上旬,省知识产权中心积极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领导、业务承办处室就您提的建议进行了专题汇报。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将把该项建议纳入下一步高价值专利指标修订及指标标准认定范围的重要参考。

二、关于加大对非正常专利申请治理力度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治理工作,尤其去年以来,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统一部署,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取得了阶段成效,核查非正常专利申请22777件,撤回21617件,撤回率94.91%。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构建非正常专利申请治理长效机制。一是旗帜鲜明地倡导高质量发展理念,规范专利资助政策。进一步要求市(州)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专利工作考核指标再梳理、对各类专利资助奖励政策再规范,进一步鲜明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杜绝以专利申请量为标准的约束性考核评价指标,不得以资助、奖励、补贴等形式对专利申请行为给予财政资金支持。二是凝聚高质量发展共识,开展代理行业整顿。组织全省专利代理机构签署《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行业诚信合规经营承诺书》,指导发布《四川省专利代理行业自律规范》,深入开展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改,督促代理机构和代理师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同时进一步规范和畅通申诉渠道,支持创新创意成果依法依规取得知识产权。三是实施联动治理约束。设立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利资助奖励问题举报电话和线索受理邮箱,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整治;建立非正常专利申请主动排查机制,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都专利代办处主动排查非正常专利申请;四是强化信用监管。结合我省在全国专利代理信用评价管理试点工作的优势,进一步探索建立有力措施,对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机构和代理师进行分级分类服务和监管,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推动我省专利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加大对商标恶意注册的治理力度的建议

国家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商标恶意注册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弥补短板,我局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整治,取得阶段成效。一是规制商标恶意抢注的法治建设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商标注册审查和审理阶段采取有效措施,将打击恶意注册工作关口前移,依法对商标恶意抢注行为进行规制。2019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进行了修订,增加了对恶意商标注册规制条款和惩戒条款,出台了《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发布了《商标审查审理指南》,新增“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的审查审理”。二是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专项行动。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发《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国推进商标恶意抢注违法行为集中治理。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加强转办线索的核实和办理,查办恶意抢注商标违法案件;在全省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专项行动,及时梳理上报疑似线索20条,疑似抢注数据信息1438条次。三是创新开展监测,规制非正常申请。为拓展商标恶意抢注线索发现渠道,省局开展非正常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监测,通过多维度的数据加工算法,从商标资源囤积、侵害在先权利、抢占公共资源、商标交易转让、已生效的行政决定、裁定及其相关司法判决等多个维度来筛查非正常商标申请行为。自2021年6月开展监测以来,已筛查出52条监测信息,涉及45个申请人,2736件商标(包含申请中和已注册商标),已将线索交办成都市、泸州市、绵阳市、巴中市等8个市(州)市场监管局调查核实处理,有效解决了无线索来源、监管无有效手段实际难题,着力从源头上维护正常商标秩序。

四、关于利用政府财政手段支持中小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建议

近年来,省知识产权中心高度重视提升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范围和力度,修改完善《四川省省级知识产权专家资金管理办法》,重点支持中小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实施及产业化、贯标认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补助、专利导航及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等工作。近三年共支持中小企业项目400家左右,支持金额约1亿,其中2021年支持中小企业171家,支助金额3870万元。省知识产权中心还将深入研究实施专利开放许可等工作机制,推动《四川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落实落地落细,畅通包括中小企业在内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运用供需渠道,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能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问题为导向,严格监管,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规范我省知识产权领域市场秩序,努力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省。

感谢您对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四川省市场监管管理局

                               2022年4月26日

(联系人:沈立波  联系电话:028-87665736)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