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470号
 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8月20日 14:15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414


吴永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限制旅游互联网企业垄断行为的建议》(第0470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互联网领域的关心和监督,您所反映的情况对维护旅游互联网市场公平,促进旅游互联网市场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题研究,梳理相关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注重行政指导

坚持事前预防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引导旅游互联网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一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进一步加强对旅游互联网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旅游互联网市场尤其是酒店在线预订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防止平台内经营者在竞争性平台间进行二选一等垄断违法行为的发生,2021513日,我局召集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携程)、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飞猪)、北京趣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去哪儿)、同程艺龙控股有限公司(同程艺龙)相关负责人员在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玉沙办公区9楼会议室召开了在川经营旅游互联网企业反垄断约谈会。会上,各企业汇报了经营情况特别是佣金收取情况,我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处通报了国家反垄断相关事宜,宣讲了《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和《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明确要求企业制定合法合规佣金政策,涉及到垄断问题或遇相关调查要做好配合,同时提醒与会企业要充分认识反垄断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企业这种业态目前发展已经规模化、成熟化,监管部门也在探索监管模式,对业态的规范是必然的。

二是抓住网络促销的重要时间节点,我局网络监管处召开了行政指导会,点评线上旅游业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通报电商行业存在问题和网络交易监管典型案例,发出诚信至上、守法重诺的经营倡议,督促线上旅游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我局向线上旅游平台经营者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送达行政建议书,督促其对离团不退费等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进行整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强化监测监管

我局加大对旅游业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监测力度,对霸王条款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注重监测结果运用,建立违法信息移交、督促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加强监测监管衔接。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旅游业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专项监测3次,发现涉嫌违法违规信息7161条,全部有效规范处置。

(三)强化协同监管

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牵头单位作用,增补文化和旅游厅为成员单位,持续完善协同共治格局。我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体会议,研究健全工作机制,增强监管合力。牵头与省委宣传部、公安厅、文化和旅游厅等13部门联合开展“2020网剑行动,依法查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价格违法、合同违法违规等多种违法行为,形成打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的高压态势。网剑行动以来,共在线检查网站、网店19.1万余个次,实地检查5998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534条,责令整改网站292个次,提请关闭网站7个次;查处网络违法案件430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件,有效优化网络消费环境。

(四)强化垄断执法

一是强化线索收集。根据《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结合平台经济相关实际,我局坚持问题导向,在优化内部协调、强化上下沟通上狠下功夫,在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线索收集方面,目前基本形成了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处、网络监管处与综合执法稽查局分工协作的内部协调机制和省局与各市(州)局上下联动配合机制,切实提升了相关线索梳理排查的精准度和及时性。

二是强化配合执法。由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垄断行为通常涉及全国范围,因此对于平台经济的反垄断执法通常由市场监管总局直接组织实施。去年以来,我局在总局的领导下,抽调精兵强将,参加总局调查组,配合总局完成了对阿里巴巴等垄断案件的调查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政策法律宣传。推进普法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众、网络交易经营者、基层业内人员广泛宣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四川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形成学法、用法良好氛围。

二是落实平台主体责任。落实主体信息公示、平台报送身份信息、“零星小额”认定等监管措施,组织开展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督促网络交易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收集评审网络交易平台规则,开展平台规则指引制定工作,指导网络交易格式条款规范。

三是加大监测监管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协调全局相关相关处室,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旅游企业违法行为监测,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形成分工协作的监管机制。加大部门协同力度,发挥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协同开展“网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不正当竞争、平台不履行主体责任、格式条款侵权等违法行为,营造互联网旅游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是不断强化沟通联络既加强市场监管部门内部的沟通联络,上下联通,左右畅通,凝聚力量,统一思想,形成打击的铁拳力量,又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相关市场主体的沟通联络,充分发动和依靠社会正能量,精准发现线索,形成社会监督合力,充分保障互联网旅游行业的公平竞争,防止相关垄断行为的发生。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期待您继续对我局相关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进行监督。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617

(联系人:谢昆           联系电话:028-86729460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