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87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8月02日 10:46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549号

彭英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建议》(第0875号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宝贵建议。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会同省委编办、商务厅、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对相关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一直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为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有力抓手,从建立完善政策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力度等方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有力支撑自贸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出台《关于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引领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双向投资管理体制创新,平等保护国内外企业知识产权。制订支持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45条”措施,进一步放宽专利代理机构股东条件限制,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片区积极争取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施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用法治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改革走向“深水区”。出台《关于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知识产权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成都知识产权十条”),基本形成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的全链条政策体系。

(二)行政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全力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常态化巡查,不断深化“春雷行动”“蓝天行动”“昆仑行动”“龙腾行动”等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自贸区相关产业和流通环节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快推进商标注册登记业务便利化改革,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青白江自贸区商标受理窗口运行良好,自贸试验区商标注册效率不断提高。川南临港片区设立泸州首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服务片区企业提质转型、创新发展。

(三)司法保护效能持续提高。建立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法庭,探索构建知识产权司法保障一体化机制。成都高新区检察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新路径,首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与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签署《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合作协议》,邀请知识产权相关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特邀调解组织,共同推进知识产权纠纷一站式化解。

(四)维权援助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以“三中心”“两平台”为核心,建立“多元化”协同保护服务机制和“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有序运行,为自贸区在知识产权确权、维权、转化、融资等方面提供高效服务。此外,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于2019年6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于2021年2月4日正式投入运行,进一步加强了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能力。

二、关于两条建议的落实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提案提出的建议,积极学习借鉴上海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经验,为四川自贸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全链条、全领域保护服务。

(一)关于成立自贸区知识产权局。2018年党政机构改革时,整合知识产权相关职责,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职能纳入市场监管部门。涉及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有关工作,由地方市场监管部门承担。据了解,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在浦东新区挂牌,机构编制部门批复自贸区管委会设有内设机构3个(综合协调局、政策研究局、对外联络局),未设立自贸区知识产权局;涉及自贸区知识产权的有关工作,也是由浦东新区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目前,我省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和执法体系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了中央关于“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基本适应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的需要。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不宜再成立四川自贸区知识产权局,形成职能分割的局面。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和省知识产权中心将加强对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探索,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模式,并强化对自贸区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全面提高自贸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

(二)关于借助保护中心建立起知识产权保护行政体系。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现为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的下属事业单位。按照中央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四川自贸区充分统筹知识产权保护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等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加强自贸区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和行政工作体系和机制建设。在此基础上,依托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及其他“两中心”“两平台”,进一步完善履行司法调解、行政仲裁、维权援助等知识产权保护公益服务职能的工作体系,在自贸区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行政、服务三套体系既独立运行又相互补充的良好局面。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29日

(联系人:李静 联系电话:18601090576)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