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697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8月02日 10:06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441号                      

王孝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筹建四川省国家级泵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建议》(第069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省泵阀产品质检中心已获批成立

泵、阀制造业是四川省传统产业之一,也是自贡市的优势、特色和支柱产业。省市场监管局历来高度重视泵、阀制造产业发展,关注泵阀产品质量安全和检验检测能力提升。

根据当地申请,原省质监局于2017年在自贡规划布局了省级泵阀产品质检中心。该中心位于自贡高新产业园区内,靠近产业基地开展检测服务,历经近四年建设,经历批筹、实验室建设、设备购置、安装、调试,人才队伍培养引进,检测和科研能力达标提升,现场验证验收和整改确认,资质认定取证等多重环节,解决建设过程中各种难题,购置大型关键仪器设备29台(套),建成2500平方米实验室,实验室建设达到省内领先水平。2021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派出专家组赴现场核查验收。4月,省泵阀产品质检中心完成全部整改任务经专家组确认整改有效,达到省检中心建设要求。6月,根据现场核查和专家组意见,形成成立省泵阀产品质检中心请示,报经省市场监管局2021年第5次局务会研究审议通过,发文批准正式成立。

二、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建设要求

建设国家级产品质检中心,进一步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有利于产业创新发展,能更好地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相关技术机构提升能力水平,申报建设国家质检中心,为产业发展搭建高水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国家级质检中心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市场监管系统国家质检中心筹建验收工作程序》(市监科财函〔2019〕237号)规划建设,有明确的批筹、建设、验收程序,遵循“具备较大的产业规模和较高产业集聚度,省级区域内相关产品的产量或产值占全国总量达到15%以上;具有省级检测机构资质并具有2年以上检测经历;所在地地方政府在土地、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装备、资金、人才投入上满足中心建设需求”等基本原则。

目前,省泵阀产品质检中心刚获批成立,尚不符合申报筹建国家级质检中心的基础条件。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省泵阀产品质检中心业务指导,助力中心提升检验检测和科研能力,待中心运转发展业务覆盖全国其他省市,具有行业影响力和权威性,具备申报国检中心条件后,列入工作计划,积极支持中心申报建设国家级质检中心,更好地服务自贡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泵阀产业健康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四川泵阀产品质检中心规划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继续为市场监管工作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8日

(联系人:周春   联系电话:18190888192)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