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984号建议 
答复的函

2021年07月30日 16:19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343

王荔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知识产权功能型总部经济的建议》(第984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动企业顶层设计,落地知识产权交易结构的建议

知识产权交易结构主要包括:融资租赁、专利许可、贷款与质押、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模式。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改革,积极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持续复制推广专利质押融资新模式,安排专项资金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生的评估、担保、保险、利息给予补贴,推动1200多家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支持企业把开展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运营纳入知识产权战略规划,作为提升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指导支持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强化交易平台服务支撑,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交易机构落地落实。2020年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56.9亿元,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共服务企事业单位900余家,收集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项目近3万宗,实现知识产权交易及融资业务规模101.9亿元,涉及企业500家。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交易政策措施,支持和引导全省企事业单位充分释放知识产权价值,积极开展许可转让交易。

二、关于优化知识产权定价模型,呈现知识产权价值,建立一套知识产权评级评价模型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示“要健全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改进知识产权归属制度”。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尚未形成具有共识、符合知识产权特色的资产评测制度,缺少具有公信力、健全有效的知识产权价值的评价模式和计算体系。为探索建立适合知识产权资产估算的规范标准和评估评价模型,构建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评价体系,省知识产权中心拟于今年安排专项资金150余万元,支持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评价服务平台和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开展成德眉资跨区域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平台建设,开展知识产权价值评价评估活动,促进知识产权成果的高质量转化和运用。下一步,省知识产权中心将加强指导,支持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投融资等活动采用智能评估评价结果,为知识产权的价值实现提供便利化技术支撑。

三、关于培育壮大知识产权平台经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

平台经济是指基于数字技术,由数据驱动、平台支撑、网络协同的经济活动单元所构成的新经济系统,可以促成双方或多方供求之间的交易。加强平台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将进一步推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和创新发展,对优化互联网平台营商环境、维护互联网平台经济秩序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积极培育知识产权平台经济,制定出台了《四川省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成都川大技转集团、华西医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建设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示范基地,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化流转。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建设西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指导成都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指导支持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高质量运行,支持双流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大数据运营成都平台,引导全省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托管。

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全领域、全链条高水平保护体系。持续开展“铁拳”“护航”“春雷”“龙腾”等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设“严大快同”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体系。同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和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培育发展知识产权维权咨询、调解仲裁等组织,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平台经济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将推进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示范基地建设,提升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水平和能力,强化平台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促进知识产权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统筹知识产权财税政策的建议

我国的税收政策对推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升级、科技成果转化等一直予以积极支持,为了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活跃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财政部、税务总局已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国发〔201525号)关于“各地区、各部门今后制定出台新的优惠政策,除法律、行政法规已有规定事项外,涉及税收或中央批准设立的非税收入的,应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的规定,我省无权制定优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技术转让税收减免等支持创新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完善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政策,优化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支持方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激励引导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研发共性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使财税政策在鼓励知识产权运用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0

(联系人:李俊仪联系电话:1898002810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