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120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年07月30日 16:17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1334

严俊波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提案》(第1203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征求商务厅、教育厅意见,并组织相关处室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明厨亮灶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明厨亮灶工作开展情况。20155月,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印发了《四川省餐饮服务环节明厨亮灶工程实施方案》,在全省餐饮服务单位推广透明厨房、隔断厨房、视频厨房三种形式,以明厨亮灶、阳光操作为主线,打造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桥接平台。2019年底,全省餐饮服务单位244843家,其中完成明厨亮灶工作的餐饮服务单位236956家,全省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作完成率达96.78%

20207月,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国市监食经〔202061号)要求,省市场监管局、教育厅、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开展全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下发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川市监发〔202058号),在全省全面推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通过将视频信息接入学校或教育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负责人和食堂管理人员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随机抽查食堂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并予以及时纠正;鼓励学生家长借助互联网+明厨亮灶,参与学校食堂的监督。督促校外供餐单位积极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强化自身食品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并向学校、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公开食品加工制作信息,主动接受监督。目前,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部分学校食堂已接入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手机APP、扫描二维码等向师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全面公开食堂操作过程、后厨加工环境等信息。其中,成都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45.42%

202011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印发了《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市监办〔2020105号)。方案在智慧管理方面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一是要开展网络餐饮政企共治,按照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政企联动、协作共治原则,营造放心舒心网络食品消费环境,探索建立政企双方数据交互共享合作机制,开展政企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管理试点工作,打造智慧市场”“智慧餐饮,逐步实施智慧监管。二是要推进互联网+监管,实行电子许可证、备案证,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在线抽查考核和追溯体系建设,鼓励以信息化手段开展风险分级管理、主体自查,提升智慧监管水平;要对各类监管数据开展深度整合、分析,建立集监管信息实时录入、专项检查分配、名单筛选、统计数据自动分析、执法文书现场打印、简易处罚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执法系统,推动现场检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三是要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主动向消费者公开加工制作过程等重要环节,实施智慧管理,接受社会监督。2021年是该项行动的餐饮从业人员培训年,省市场监管局正在组织各地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餐饮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并将该项工作纳入2021年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指标。

全省食品生产企业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情况。目前,全省共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9200余家。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围绕白酒、食用植物油、乳制品等重点食品行业,按照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分步实施、全程追溯的指导原则,持续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截止2020年底,全省共有白酒生产企业1193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850家,占比71.2%,建立信息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182家,占比15.3%;共有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394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260家,占比66%,建立信息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31家,占比7.9%;共有乳制品生产企业30家,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28家,占比93.3%,建立信息化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19家,占比63.3%

(二)全省教育系统明厨亮灶工作开展情况。2020 年起,教育厅大力推进以互联网+ 明厨亮灶为重要内容的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该系统在可视化明厨亮灶的基础上,推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逐步将食堂视频信号接入省级系统,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时动态的视频监控。截至 2021 3 月底,内江市、遂宁市、龙泉驿区、仪陇县、马尔康市、丹巴县等地自主建立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系统已对接省级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全省 2 万余所学校的食堂已应用该系统,占全省食堂总数的 85%以上,在全省初步形成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省、市、县、校一张网格局,初步实现对学校食堂的动态实时监管目标。

二、下一步开展明厨亮灶工作打算

(一)商务部门将开展的主要工作。为确保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促进餐饮业复苏,商务厅要求全省各级商务部门,一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引导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作好加强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的宣传。同时,指导餐饮服务企业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及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明厨亮灶宣传活动,强化餐饮行业食品安全意识。二是推进舌尖安全工作纳入《川派餐饮服务业培育方案》,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采用绿色、生态、环保的原辅材料,打造绿色厨房”“绿色餐厅。三是配合相关部门指导餐饮单位推进明厨亮灶”“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建设,开展放心餐厅”“餐饮示范店等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我省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二)市场监管系统将开展的主要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四川省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系统治理餐桌污染,全面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一是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2023年底,市(州)主城区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率达到50%,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率不高于万分之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率、抽查考核率达到100%,考核合格率达到90%二是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2023年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覆盖率及合格率达到90%;餐饮服务风险分级动态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建成餐饮食材重点产品公共溯源平台;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条放心舒心餐饮服务示范街,餐饮门店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面推行。三是持续推进小作坊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对全省3.3万余户小作坊备案建档,指导成都双流、攀枝花米易、泸州泸县、绵阳江油、南充阆中、雅安名山等6个县(市、区)小作坊示范试点建设,省级共统筹安排330万元专项经费,撬动市县两级地方财政投入7760余万元用于小作坊治理提升,规范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推动小作坊提档升级转型发展。

(三)教育系统将主要开展的主要工作。教育厅将在全省各校持续推进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全面统计分析各级各类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基础数据,打造全链条、实时、动态联动监管体系,逐步实现省、市、县、校全省一张网的大数据应用,逐步实现学校食堂的在线管理和监督,达到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决策科学化、风险防控精准化和公共服务高效化的目标,大力提升我省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19

                    

(联系人:赵刚联系电话:028-86742098  1355012033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