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793号
 建议答复的函

2020年08月21日 15:35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20526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793

建议答复的函

唐坤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破中国饮食生活习惯,积极推广分餐制》(第793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商省卫生健康委,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推行分餐制的现状

分餐制确实既能有效降低传染病的传播,又有利于用餐营养科学搭配和减少食物浪费,是一种更加卫生、文明的就餐方式,我省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在积极推广,做了大量工作。据了解,省卫生健康委按照《四川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健康四川合理膳食专项行动方案(2020-2030年)》的相关要求,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加强了以分餐制为代表的健康饮食理念宣传。今年5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向全省发出了兴新食尚、推行分餐、预防疾病、减少浪费的全民分餐制倡议,开展了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超市、进餐厅活动,共征集志愿者3300余名,组织各类宣传活动800余场,广泛开展分餐制的宣传,倡导大众使用公勺、公筷等分餐工具。我省一些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也在各类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张贴宣传卫生用餐、健康用餐、节约用餐警示语。眉山市等地也正在研究将公勺公筷、分餐制纳入当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行业协会也在积极行动,成都市商务委、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于今年223日联合发布《文明饮食 科学餐饮倡议书》,倡导餐饮经营单位对消费者提供分餐制服务,倡议餐饮经营单位主动给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双筷,并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今年63日《成都市餐饮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正式实施,规范要求餐饮经营单位摆放相适应的公筷公勺,宴席、宴会等大规模人群聚集性消费的餐饮服务单位,倡导各取所食,互不夹菜。目前,全省学校食堂、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食堂、政府机关召集人数较多的会议的用餐,已基本实现分餐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宣传部门等部门将继续高度重视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宣传引导工作,将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组织协调,发挥好行业协会作用,继续面向公众、面向学生宣传分餐制在疾病预防、健康饮食和减少浪费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宣传分餐制、光盘行动等文明就餐内容,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树立分餐制的文明饮食观念,推动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

(二)创造条件逐步全面推行分餐制。在当前全省范围内还难以在立法、税收、资金等方面支持餐饮经营市场主体推行分餐制的情况下,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我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全面推行分餐制试点,也积极争取将公筷公勺的使用情况、分餐制推行情况纳入文明城市等各类创建工作内容,更大范围地推广分餐制

(三)持续重视文明用餐推进工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警示我们,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将是持久的、长期的。我们将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认真总结推广经验,持续采取措施推动养成全民文明健康饮食习惯,努力守护人民健康安全。

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支持!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87

(联系人:唐宏,联系电话:1819088170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