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38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年10月26日 09:30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字体:

川市监函〔2020515号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385号提案答复的函

何亚杰委员:

您好!非常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第0385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单位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主要工作情况

我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把校园食品安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一)健全法制,出台政府规章《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我局牵头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立法工作,20191231日,四川省政府令第337号颁布了《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于202031日起施行。该《办法》强化了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管理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并明确学校校门外50米范围内不得确定为食品摊贩经营活动区域。今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宣传贯彻〈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深入宣贯实施《办法》,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成效地抓好宣贯落实。春季开学期间,各市(州)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对中小学及幼儿园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开展《办法》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考核,切实增强食品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食品经营者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办法》宣贯实施期间,全省共培训餐饮服务从业人员73217人次,发放培训资料68995份。

(二)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常年组织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已扎实组织开展2020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327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教育厅、公安厅组织开展学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2020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明确检查重点、方式、时间以及要求,全覆盖检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全力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本次全省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1945人次,共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51236户,责令整改2827户,取缔校园周边无证经营者57户,约谈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和食品经营者1855人,更换食品原料供应商132家,更换集体供餐单位3家;立案查处98起,罚没金额24.6万多元,其中立案查处学校食堂19起。

(三)压实责任,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督查检查。在春季学校自查、县局全面检查、市局重点抽查的基础上,今年422日至515日,省市场监管局会同教育厅组成六个联合督查组,开展学校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2020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查工作,督促指导各地、各校加强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从业人员管理、原材料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设备设施维护保养、餐用具清洗消毒、就餐环境卫生、重点区域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保障学校开学复课食品安全。415日至20日,省局安全总监、党组成员吴锐带队到泸州市、巴中市督导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本次督查了成都、绵阳等12个市(州)、22个县(市、区)、32所学校食堂,51户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共查出学校食堂80个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69个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已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现场移交属地局进行处置。

(四)全面发力,开展为期三年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713日,省市场监管局、教育厅、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四川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在全省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部门监督管理责任,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遏制发生群体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断提高师生和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普法,大力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培训。配合教育行政部门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加强食品安全培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习惯的宣传教育。716日,教育厅以视频形式举办全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宣传贯彻《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唐佑君作专题讲座。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相关负责人4000余人参加。各市州、区县、学校也先后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学习。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把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强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落实,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一)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督促各市(州)市场监管局按照《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要求,组织好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开展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督促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工作职责,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行为。今年实现小学、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达到100%

(二)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实处罚到人的规定,保持零容忍的态势,实施联合惩戒的方式,强化对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店和食品摊贩监管;持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对发现的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从快从严处理。

(三)强化宣传培训。抓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规的宣贯落实,督促各地做好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加强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上岗考核和抽查考核监督。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强化师生食品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

(四)推动社会共治。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积极引入多方力量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有组织有计划的邀请师生和家长代表参与学校食品安全监督。畅通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处置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箱反映的问题,最大限度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84

(联系人:赵刚,联系电话:028-86742098  1355012033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