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0594号 
提案答复的函

2020年10月26日 09:34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字体:

川市监函〔2020605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0594

提案答复的函

于新循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四川省新冠肺炎防控下禁止生鲜超市内光手触摸肉食等行为》(第059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新冠疫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了重大影响,新冠疫情未来还将会长期存在,做好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势在必行。光手触摸新鲜或冰冻的肉类行为,说起来是一件小事,在各种规模的超市中屡见不鲜,即使旁边有准备夹子、袋子,有些顾客还是喜欢用手拿起来看看,总认为手直接触摸才能直观的感觉肉品质量的好坏。这是长期以来养成的一种不文明、不卫生的不良习惯。针对这种不文明举止及新冠疫情防控特点,省市场监管局采取系列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一、制定发布系列防控指南

农贸市场、商超等是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的重要环节,是广大人民众天天要光顾的地方。针对疫情传播特点,以及广大群众消费特点。我局及时制定发布了农贸市场疫情防控指南、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指南等,详细列举了防范疫情传播风险的各项措施,为广大肉菜销售者、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切断疫情传播风险。

二、加强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培训考核

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防疫复工复产网络培训小程序”“食品安全管理员抽查考核小程序等软件开展疫情期间食品安全防疫培训工作和食品安全管理员抽查考核。全省食品经营有关人员累计参加网络培训34569人次,抽查考核食品经营户4823户次。通过培训、考核,提高广大食品经营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水平。

三、下一步将要采取的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部署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肉菜超市创建活动,放心食品超市放心餐厅自我承诺活动等,我们拟将你的宝贵建议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倡导广大人民群众文明消费、杜绝浪费督促指导广大食品经营者在肉品专柜张贴提示标语或放置提示牌等,劝阻群众不要光手触摸肉食,促使人民群众逐步提高消费中的文明举止及卫生意识。

非常感谢你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恳请你呼吁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文明卫生行为的宣传教育工作。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914

(联系人:索桂华,联系电话:13881904634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