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18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年10月26日 09:25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字体:

        川市监函〔2020638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183号提案答复的函

陈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日的建议》(第018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民营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按省政协办公厅的安排,您提出的政协提案,由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主办,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商联协办。针对该提案,我局认真研究,在与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商联会办基础上,也商请了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自然资源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

一、社会各界对设立四川民营企业家日反响热烈

针对您提案的意见建议,我们于7月下旬和8月,分别走访征求省级相关部门、市(州)及部分民营企业、商协会等意见建议。社会各界对设立四川民营企业家日反响热烈,普遍认为: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社会的宝贵财富, 2018111 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随后,省委先后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彭清华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对民营企业家的作用作出了高度肯定,设立四川民营企业家日,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1.1日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热情、弘扬优秀民营企业家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目标有力抓手。

二、民营经济发展氛围不断改善

2018111 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后,省民营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突出民营经济发展氛围营造,带领各地、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来,针对全省广大小微民营企业普遍受到了强烈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创新举措、主动作为,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氛围,众志成城,帮助我省民营企业度过了最艰难时期,民营经济主要指标呈现企稳回暖、逐步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全省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2万亿元、增速较一季度收窄4.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54.1%、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4.7%,较一季度提高8.6个百分点。

(一)民营经济政策措施不断完善。20181120日,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期间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川委发〔201830号,简称《意见》),各市(州)、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21个市(州)结合实际,均出台了相应政策措施,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或出台实施意见、或结合自身职能采取相应措施,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省民营办充分发挥牵头总揽作用,采取组织省直相关部门解读政策、连续4次“最多跑一次”改革、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信贷支持等《意见》中涉及重点领域的专项督查、聘请第三方独立评估政策落实效果、大范围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对评估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反复督导整改等有力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20多次批示指示。目前,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民营企业满意度总体较高,普遍认为经营成本有所降低,办证审批更加便捷,政务服务质效明显提升。特别是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省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13条等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企业用电用气成本进一步降低,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稳岗就业打出了“组合拳”,便企业服务更加周到,对纾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增强市场主体信心、稳住民营经济基本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民营企业权益保护不断加强。丰富完善全省民营企业维权平台功能,实现部门之间民营企业权益保护案件的接收、办理等信息互通共享。会同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建立民营企业有关司法案件投诉处理机制,建立企业维权合作机制和例会制,指导川商总会等8家商(协)会建立民营企业维权中心,多渠道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助力应对疫情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公布政策服务热线、开通企业维权电话、上线微信公众号、维权服务APP。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民营办共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咨询8200多件次,接到投诉23件,其他服务200余件,挽回企业经济损失6.86亿元,全社会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格局初步形成。

(三)民营经济社会宣传不断深入。每年627日,是“联合国中小企业日”,每年以此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进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税务助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为推动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拟从2021年起,每两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评选表彰一批全省优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大张旗鼓宣传民营企业先进典型。202083日,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及指数的报告。该指数围绕各市州的考核指标,基于发展主体、发展环境、发展动能、发展水平和发展绩效五个一类指标,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营商环境、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数等20个二类指标的数据进行科学测算,得出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指数,通过该指数的发布在市州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进一步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发展。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共同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推动设立四川民营企业家日为契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精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强化企业技术改造支持,提升我省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和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推动更多川企走出四川、走出国门,弘扬川商文化,弘扬川商精神。

(一)进一步做实政策精准推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抓督查督办,联合省人大、省政协、省委督查室、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直面省直部门和市州政府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督办,整改落实问题。抓跟踪审计,联合审计厅在全省开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对21个市(州)重点单位拖欠企业账款、涉企收费等方面进行审计检查。抓第三方评估,聘请第三方评估专家,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相应指标体系,对“民营经济20条”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全面评估,梳理形成《第三方评估反映问题整改清单》,督促各部门整改落实。抓发展指数,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商联与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指标,按季度、年度形成发展指数报告,向全省公开发布。抓民族地区政策落实,针对民族地区落实民营经济政策薄弱实际,联合省政协、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工商联等部门,对少数民族县(市),专门就民族地区落实“民营经济20条”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查找问题并推动有效整改。

(二)进一步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民营企业积极参与5+1”现代工业体系、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抓项目促投资、脱贫攻坚等为载体,帮助企业在融入大局中创新、创造、创富。加快推动实施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计划、四川民营企业家梯队建设计划,拟用5年时间实现世界500强企业零突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数量翻一番、挂牌上市企业增数量的目标。着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瞄准民营经济主体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难点和痛点,整合财税、金融、要素,深化拓展“战疫贷”“甘露行动”成果,以营商环境“升级版”催生民营经济发展“加速度”。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重点企业,建立政府和企业常态沟通直通车,拓展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范围,创新形式,实施市(州)、部门和企业“双向评价”,在守牢底线、远离红线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亲而又清”的政商关系,光明正大为民营企业站台、撑腰。

(三)进一步营造民营经济发展氛围,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发展强大合力。由省市场监管局、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商联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考察组,前往温州、西安、深圳、通化等地,学习当地企业家节(日)先进做法,以弘扬企业家精神、凝聚发展力量为主旋律,尽快拟草《四川民营企业家日设立建议方案》,报请省政府批准,经省人大立法通过后确定实施,加快推动设立四川民营企业家日。明确民营企业家日活动内容、形式,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大张旗鼓表彰一批全省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集中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光荣感、使命感、获得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918

(联系人:姜远彬联系电话:15183919995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