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83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年10月26日 09:38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字体:

川市监函〔2020572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08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方明恒委员:

您提出的《标本兼治切实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第0833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监管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社会共治,坚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维护了食品安全稳中向好的局面,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一、落实属地责任,健全监管体系

(一)加强党政同责。省委、省政府高度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明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责任,确保党政同责要求落地见效。《意见》要求落实一岗双责。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地食品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地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食品安全委作为各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议事机构,省政府一直以来均由常务副省长担任省食品安全委主任,分管副省长担任省食品安全委副主任。全省21个市州也都是由市委常委、市长或常务副市长担任市食品安全委主任。

(二)制定责任清单。20207月底,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审定,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省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逐一明确了省委常委会委员、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食品安全工作职责,省级党政领导干部将率先垂范贯彻落实党政同责要求。为实施最严肃的问责,2019年,食品安全首次纳入省委、省政府绩效目标考核体系,作为3个党政同责专项考核之一,对21个市(州)党委政府和33个省直部门实施了食品安全专项考核,并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结合中央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实施市县专项督察。同时,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在食品安全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三)健全长效机制。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印发了《四川省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措施清单》,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全面推动30个部门138项工作措施逐项落实。今后,将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推动党政的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社会大众的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加大投入保障,夯实监管基础

(一)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机改后,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现有食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积极申请资质认证和扩项增能,提高检验项目参数的覆盖率。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力度,坚持每周定期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预警信息和消费提示,抽检信息100%公布。截止2020630日,省局共发布食品抽检信息公告28期、涉及11943批次抽检信息。加大抽检监测资金投入。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和《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十三五四川省食品安全规划》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2020年),全省食品检验量达到4/千人年。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计划完成食品检验量25万批次,加上农业农村厅、卫健委等部门食品检验量,预计超过33万批次,按四川省总人口8341万推算,约4/千人年。省局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补助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项目经费并及早划拨到位,鼓励市(州)局、县(市、区)局努力争取地方财政补助,在财政补助资金压减的背景下,最大限度争取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项目经费,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年度抽检计划,实现抽检覆盖市场销售的主要食品品种,覆盖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覆盖生产、经营、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水平。

(二)充实监管一线力量。机改后,根据职能职责要求,省局设立了5个食品相关处室,加大对全省系统食品监管工作的指导。各市、县局也相应设立的食品业务内设机构。充分考虑食品安全监管的专业性、技术性,努力配齐配强监管执法人员,力争35年逐步建立一支政治过硬、忠于职守、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食品监管队伍。同时,按照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以及条块结合的原则,根据辖区面积、经济户口等要素进行基层局、所建设,推进监管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实现重心下移,确保履职到位。

(三)强化教育培训考核。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履职尽责,机改以来,实施了素质工程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办市场监管大讲堂,加强网络教育监督考核。2019年,省局开展教育培训52期,参训6553人次,其中涉及食品安全培训共6期,1000余名食品监管人员参训。针对监管对象和监管队伍,开展了多层级、多角度、多形式的食品安全监管法规制度宣贯和监管业务培训。其中,省级对全省700名食品生产检查员开展培训考核,进一步加强检查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提升食品生产现场检查工作实效。

三、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

(一)落实网格化监管。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是落实网格化监管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各地基层政府强化属地责任,把食品安全监管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内容。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大力推进基层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模式,按照费随事转原则,做到定格、定岗、定员、定责。大力发展协管员、信息员等群众性队伍,相关报酬补助经费保障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二)推动智慧监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链条长、涉及业态和环节多,近年来,我省着力于互联网+”、大数据、电子技术、信息化建设,大力推广应用智慧监管对监管效率和效果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7年,四川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实现了国家平台上线贯通和省直部门横向联通。目前,省共享平台已接入50个省直部门(单位)以及21个市(州)平台,可以有效支持相关视频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和协助食品案件办理等工作。为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共享,201912月,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办的四川省公共数据开放网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归集48个省级部门、2个市(州)开放数据集1260个,开放数据总量达9868万条,涵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城建住房、生活服务、社会救助、社保就业、信用服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法律服务等多个方面,其中涉及食品类案件处罚、生产许可等数据6034条,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数据资源的浏览、查询、下载、调用等基本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治理更有效,让人民更有获得感。财政厅将食品安全监管所需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并安排1.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保障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

(三)应对社会关切。全面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建成省市县三级投诉举报业务系统。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将原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双打办等投诉举报电话平台整合到全国‘12315’投诉平台,统一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整合后依托全国12315平台提升消费者维权工作效能,将投诉举报及时分送至各级市场监管局,依法依规受理和处理投诉举报工作。机改后,将进一步健全举报奖励制度,落实举报奖励专项资金,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鼓励社会公众及行业内部人士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构建正面舆论导向机制,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曝光食品安全典型案件。健全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的快速受理、高效处置机制,严格投诉举报受理、处置、反馈时限。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恪尽职守,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为保障全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91

(联系人:陈 炼;联系电话:86617123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