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0505号
 提案答复的函

2020年10月26日 09:32

来源:省市场监管局

【字体:

川市监函〔2020543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第0505

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周世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四川省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促进社会共治的建议》(第050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确社会共治格局中风险交流的定位的建议

正如您所说,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具有公共性、参与性特点。我们一直把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作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致力于搭建多方参与、多元共建的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体系,不断完善部门间、区域间食品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问题早发现,风险早防控。从2015年至今,我们认真落实并不断完善“123”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例会机制,即县级局每1个月、市级局每2个月、省局每3个月召开1次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例会,定期专题通报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形势,为监管工作提供精准靶向。而且每次例会都邀请食品安全专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参加,会后形成专题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突出研判的科学性、精准性、实效性。去年,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参与下,省局牵头联合重庆、云南、贵州、西藏4 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了合作协议,就食品安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风险预警、人员培训等方面,建立了食品安全区域协作机制。不仅如此,我们还把定期公布食品抽检信息作为与公众交流的重要渠道,作为提升风险预警能力的重要载体,根据食品安全抽检进度,及时公开抽检信息,并针对抽检监测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季节转换、突发事件等情况,适时制定并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和不合格项目解读,提醒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今年以来,省局发布《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时期复工复产单位食堂集中用餐的消费提示》、《舌尖上的“椿”天——关于香椿的消费提示》、《坚果制品中酸价的解读》、《你家案板还好吗?——关于案板使用的风险提示》等28期消费提示,较好满足了公众的食品安全知识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坚持“重在治未病”的工作理念,把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落实好食品安全风险研判“123”例会制度和西南五省(区、市)食品安全区域协作机制,不断强化食品安全常态化预警交流能力和水平。坚持每周至少公布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定期发布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大力支持食品安全各类行业协会组织建设,使之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关于构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技术支撑体系的建议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围绕发挥专家队伍、技术检测机构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7年,在省政府的重视关切下,成立了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涵盖决策咨询、风险应急、科普宣传等6个分委员会,共聘请了90名省内知名专家担任委员。自专家委员会成立以来,先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企业问诊、风险研判、专家论坛等各类活动100余场次,为食品企业释疑解惑,为政府监管出谋划策,为公众健康饮食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去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期间,省局以“食品添加剂是魔鬼还是天使”为主题,成功举办了“食品安全专家论坛”,专家与公众“近距离”互动交流,“接地气”的科普宣传受到了社会舆论广泛好评。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支持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基本构建了“以省院为龙头、市级所为骨干、县乡快检为基础、第三方机构为补充”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通过检验检测,及时发现、妥善处置了大量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特别是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和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等承检机构,在完成规定检验项目的基础上,主动作为,聚焦重点行业、大宗食品面临的重大风险问题,排查发现了白酒涉嫌非法添加对乙酰氨基酚药物、鲜水产中违规添加丁香酚、豆芽中恩诺沙星化合物等一大批潜在风险隐患。根据发现的风险问题,省局研究制定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实行靶向监管、精准监管,抽检监测的“雷达”“探头”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技术进步永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专家委员建设和检测机构建设“双轮驱动”,不断完善食品安全风险技术交流支撑体系。在强化专家委员会建设方面,我们将适时组织换届,根据全省食品产业和安全情况,有针对性的充实专家力量。在此基础上,搭建好工作平台,支持专家们在决策咨询、教育培训、标准制(修)订、生产工艺改良等方面发挥作用。在检测机构建设方面,坚持规范管理与龙头带动并重,借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立川渝食品安全检测机构联盟,不断带动提升全省食品安全检测能力。

三、关于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素养培育机制的建议

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市场环境下,需求侧决定供给侧。老百姓食品安全素养的提升,对强化食品安全风险交流防控,促进社会共治至关重要。近年来,省局积极顺应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美好向往,加大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素养培育力度。一方面,加大了教育培训力度,在省局门户网站设立专家辟谣、科普知识等专栏,建好微信、微博等载体,与《四川日报》《网信四川》等媒体密切合作,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相关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着力改变不洁饮食习惯,避免误采误食,减少食源性疾病,实现科学文明消费。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使老百姓在参与食品安全中加深对食品安全的认知。近年,省局多次组织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食品安全专家、食品抽检技术骨干走进抽检现场,引导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现场“点”自己最想抽检的食品,全程观摩抽样人员现场抽样和实验室检验流程,并通过主流媒体真实报道抽样检验情况。这一活动的开展,让消费者更加深刻地感知党和政府保障食品安全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加深了他们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知,增强了他们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积极性,实现了抽检“小窗口”撬动市场“大监管”的倍增效应。市场监管总局对我省的“你点我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经验做法全国推广。

增强食品安全素养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着力抓好三件实事,力争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以及通过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和食品安全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切实加强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宣传,引导社会各界都来关心支持食品安全工作,在形成共识中推进共治。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落实好财政投入,不断完善有奖举报制度,探索建立“吹哨人”制度,不断优化食品安全工作共治环境。三是强化应急处突能力。把食品安全应急处置,特别是食品安全舆情处置,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范畴,切实提升监管干部职工的食品安全风险感知能力和应对处置能力,为确保食品安全大局稳定打牢基础。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819

(联系人:赵斌,联系电话:028-8661515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