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3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9年11月30日 11:15

来源:

【字体:

川市监函〔2019〕658号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第637号建议答复的函

丁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大检验检测体系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637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分别函询省委编办、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和住建厅,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组建县级乃至市级的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的建议。

检验检测认证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等具有重要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检验检测认证的需求日益增长,我省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截止2017年12月,全省共有获证检验检测机构1740家,仪器设备数量达27.6万台(套),实验室面积274.7万平方米),从业人员5.5万人,授权签字人6486人。全年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1700万份,检测收入63.8亿元。但是,我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还存在规模普遍偏小,布局结构分散,重复建设严重,体制机制僵化,行业壁垒较多,国际化程度不高,难以适应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您所提出的“组建县级乃至市级的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建议非常必要,我们将根据您所提建议,抓紧研究并推进落实。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4〕8号)和原质检总局《全国质检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指导意见》(国质检科〔2015〕86号)要求,经省政府同意,我局会同省编办等部门成立了全省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工作组,推动全省各行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为推动质监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原省质监局成立全省质监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领导小组,同时向省政府正式报送《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市质检院整合改革的请示》,待批准后实施。此外,我省农业部门按照《农业部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农质发〔2014〕11号)精神,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农业农村系统内检验检测资源整合,截止目前,市、县级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已全部整合为综合性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在贯彻国办8号文件过程中,我省各地、各部门相继开展整合改革先行先试,主要有以下五种整合模式:

(一)省级层面整合改革。按照国务院“同一城市、同一门类技术机构只设一个”的要求,以“四共”(共投、共建、共管、共享)、“三新”(新机构、新体制、新机制)为基本原则,将四川省质检院和成都市质检院的检测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创新”,在组建成都(国家)质检院的基础上,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成都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检公司”),并已于2014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展工作。

(二)市级跨行业、跨部门整合,实行企业化运作。广安检验检测机构“3+5”(质检、计量、特检、药检、交通、建设、公安、环保)跨部门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县级国资公司)。

(三)市级跨行业、跨部门整合,组建综合公益性检验检测机构。自贡“3+3”(计量、质检、公正计量站、药检、农业、粮食)整合工作顺利实施,组建成立了自贡检验检测研究院(正县级,公益二类事业机构)。巴中将分属原质检系统的质检机构、原食药部门的药检所、农业部门的农产品质检中心整合成立了“秦巴山区质检中心”(正县级,公益二类事业机构),由政府直接管理。乐山市以国检中心为基础,将区域内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检验检测资源一并统筹整合,组建成立了“乐山市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

(四)公益、经营类业务实现剥离,组建经营类检验检测公司。遂宁市由政府主导,将原质检系统的质检、计量、特检、纤检机构承担的经营性职能和业务剥离出来,组建成立了“遂宁市检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由市国资委统一管理,实行企业化运作。

(五)推动县级层面整合。由政府主导,将分属各行业部门的检验检测资源整合成立公益类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目前宜宾南溪区依托区质监局“四川省豆制品质检中心”,将区质检、农业、畜牧三个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成立了“南溪区产品检测中心”,作为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德阳什邡市将食药、农业、粮食、水务、畜牧等部门质检机构与质监部门质检、计量两所整合成立了什邡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为政府直属事业机构,核定编制30名,经费由财政足额保障。内江安岳县政府主导,质监牵头,研究提出了横向整合思路,拟将质监、食药、发改、农业、水产、疾控、住建等12个部门下属的技术机构和职能进行实质性整合,组建“公共检验检测技术研发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支持省、市、县各级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分类型、分层次推进跨部门、跨行业整合。

二、关于您提出的“强化检验检测区域合作”的建议。

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提升归根到底是技术能力的提升。我省大多数机构检验检测项目主要集中于传统产业的常规产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检测能力有限。全省“万亿支柱产业培育工程”中,电子信息、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只能作部分常规项目检测,还不适应产业发展的需求。我省检验检测机构称得上业内“金字招牌”的机构和“拳头产品”的检测项目不多,检验检测机构对品牌经营理念普及匮乏。强化合作、优势互补是促进检验检测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们着重制度研究,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一是开展对口帮扶。为弥补市场失灵,支持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省质检院与市州质检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比如与凉山州共建南红玛瑙实验室,加强对宜宾市质检所的技术指导,助其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功落户宜宾,为该市白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二是支持机构做大做强。采取放宽主体准入条件、允许租赁设备和检测检验项目分包、许可非标方法等释放红利的政策措施,简化审批手续,支持机构做大做强。特别是允许分包以后,激活了市场活力,有效利用了检验检测资源,促进了发展。

三是推进检验检测联盟建设。已成立省认证认可协会,组建成立“四川省产品质量检测联盟”,加强对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自律。同时,各地也相应成立检验检测行业协会,如乐山建立产、学、研一体的检验检测联盟,眉山成立机动车检验协会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所提的建议,制订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区域合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关于您提出的“加强技术力量建设,提高检验检测效能”的建议。2018年10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四川省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川办函〔2018〕96号),明确提出鼓励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检验检测认证联盟,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区,实现检验检测认证产业集聚发展,鼓励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模式。我省目前正在开展“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申报工作,旨在引导我省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产业化聚集和集成发展,形成适应新形势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态,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的行业产值和服务效能。同时,大力推动“天府质量云”建设,建成以后将聚集全省检验检测资源,为公众提供更加权威、更加完善的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和服务体验。

再次感谢您对检验检测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我省检验检测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22日

(联系人:王舒   联系电话:028-86607638)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