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 /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第0299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9年11月30日 11:09

来源:省局办公室

【字体:

川市监函〔2019〕606号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对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第0299号建议答复的函

朱卫兵等5名代表:

您好!衷心感谢你们对我省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你们在省人大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逐步禁止销售散装食用植物油的建议》(第0299号建议)已收悉,建议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改进散装食用植物油的生产经营安全监管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们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对食用植物油的监管情况。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是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之一。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新成立的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高度重视,重点抓好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的监管工作,从源头上把好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关,着重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新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发布了《GB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食用植物油标识管理的公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业务处室认真学习研究,抓好贯彻落实,并组织对全省所有获证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各市(州)局加强对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小作坊和小经营店的日常监督检查,实施风险分级管理。重点检查生产企业原料采购验证、加工过程、储存运输和出厂检验等,检查小作坊和小经营店的索证索票、原料采购验证、加工过程、储存等关键质量控制点。三是严密组织风险排查。塑化剂污染是食用植物油安全的高风险点。从2016年到2018年,省局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食用植物油塑化剂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在2018年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共督促142户企业更换了塑料接触材质。四是开展散装食用植物油抽检监测工作。近两年,省局组织实施抽检监测散装食用植物油,检出的不合格率逐年下降,到2018年抽检合格率达到92%左右,监管工作取得较大成效。

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为促进食用植物油产业健康发展,在下步工作中,省市场监管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继续加强对食用植物油的安全监管:一要严格生产许可准入。对食用植物油的生产企业要严格审查资格条件,指导企业改进和完善生产条件,为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供保障,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对长期停产、不能持续保持许可条件、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企业依法注销、吊销生产许可。二要加强风险监测。将食用植物油食品风险指标特别是塑化剂纳入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深入开展食用植物油食品安全风险研判,进一步排查、整改、消除食用植物油风险隐患。三要加强食用植物油生产小作坊、小经营店管理。针对食用植物油生产小作坊、小经营店质量安全管理薄弱、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研究严格监管的措施,督促各地加强监管。鼓励食用植物油生产小作坊改善生产条件,采用先进工艺技术,走品牌经营的路子。对不符合生产加工条件的小作坊一律依法依规取缔。四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立足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职责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强化投诉举报的分流转办和处理,确保投诉举报快速分办、及时处置。

再次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欢迎您今后继续关注我省食品安全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8日

(联系人:张琴   联系电话:13881724399)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文